淮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11:20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阅读:


2021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领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领会《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规章制度,推进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夯实法治理论基础,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在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抓好经常性法治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线上考核,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经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安徽安铎律师事务所续签《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继续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日常项目前期论证、合同文本把关、法律事务咨询中的积极作用,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质量三是加强行政权力公开。完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认真做好机关后勤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公开、透明政府,全年共发布信息437条。

(三)完善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党风党纪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传达“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读本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增强廉洁意识,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内部权力制约制定完善《淮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对“三重一大”、信息及信息公开、干部管理、机关党建、后勤保障以及有关业务等各方面重点工作作出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梳理了一份安徽省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规范》,拟制了《淮南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配工作规范》等6份工作规范,强化制度约束力,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制约。积极支持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的监督执纪工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走访,积极纠正和查处单位及个人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行为,依法履行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指导职能,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的法治化、科学化治理水平。

(四)依法履职尽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在工程建设、绿化保洁、车辆维修、物资采购、安全保卫等工作中,主动运用法律手段、法律智慧解决遇到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有关要求,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制作宣传展架、播放节能宣传片、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向机关工作人员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限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节能小常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全面提升公务接待水平,圆满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皖北片提名市县推进会、市效能大会、淮南首届转型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依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统筹科学谋划,抓实抓细公车保障、公务接待、机关食堂、政务大楼等疫情防控措施,积极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安全可靠的后勤保障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工作氛围。一是依法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定期组织召开公车管理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就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调配、驾驶人员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等展开交流讨论。全年出16465批次,安全行驶201万公里二是扎实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开展法治工作的能力。抓好市政务中心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消防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安保工作人员的实操技能,提升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配合能力,从思想根源上切实加强了安全意识,确保市政务中心楼宇的安全管控。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1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及安徽省党内法规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通过学习宪法法律以及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促进广大干部职工遵规懂规、明责知责,养成自觉依法依规办事习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法治知识竞赛,3名参赛选手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举一反三,全力以赴备战比赛,帮助局机关斩获团体三等奖,张文君、张胜楠两名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奖。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有所欠缺。我局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市级机关事务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较少面对群众,法治宣传多面向机关和公共机构,因为场地限制和经费控制,暂未建成规模性法治文化阵地。

(二)专业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不足。囿于职能、管理范围、人员数量和机构设置,目前我局没有专门的法治机构也没有专职的法治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和有关同志兼任该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专业性稍显不足。

(三)机关事务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相关配套制度日趋完善,但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进程仍需加快。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标准建设,在总结工作惯例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细化政策标准及配套措施,全面提升依法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自觉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推进工作。

一是坚持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来抓。局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认真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听取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二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完善局领导班子的学习计划,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局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带头学法讲法,带头落实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涉法事务中引入事前咨询法律顾问机制,着力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强化法治宣传,加强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狠抓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思维。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紧贴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要求,积极向长三角先进地区机关事务部门学习法治建设先进经验,敢于破除发展瓶颈、创新工作模式,积极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法治提供法治保障。

    (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结合我局实际,加强法律顾问对合同审查、重大决策研究、处理涉法事件等工作的参与程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落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局网站、宣传展板、电子屏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三)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等宣传媒介的信息工作力度,对信访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按时进行答复。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