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9-03-25 16:53 作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阅读:

各县、 区委, 各县、 区人民政府, 市直各单位:

《淮南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已经市委、 市政府负责同志同意, 现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 9  25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 有效保障公务活动,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的通知》(皖办发〔2018 29 号) 等有关规定, 结合我市实际, 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全市党的机关、 人大机关、 行政机关、 政协机关、 监察机关、 审判机关、 检察机关, 以及工会、 共青团、 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第三条 本实施办法所称公务用车, 是指党政机关配备的用于定向保障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 包括机要通信用车、 应急保障用车、 执法执勤用车、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机要通信用车是指用于传递、 运送机要文件和涉密载体的机动车辆。

应急保障用车是指用于处理突发事件、 抢险救灾或者其他紧急公务的机动车辆。执法执勤用车是指中央批准的执法执勤部门(系统) 用于一线执法执勤公务的机动车辆。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是指固定搭载专业技术设备、 用于执行特殊工作任务的机动车辆。

第四条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遵循统一管理、 定向保障、经济适用、 节能环保的原则。

第五条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制度规范、 分级分类管理。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根据职责实行统一编制、 统一标准、 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管理; 指导监督下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第二章 编制和标准管理

第六条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编制管理, 总量控制。 车辆编制根据机构设置、 人员编制和工作需要等因素确定。

机要通信用车、 应急保障用车和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编制由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

执法执勤用车、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编制由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 并送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备案。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适时对车辆编制结构进行统筹调整和优化完善, 因新成立机构、 人员编制增加等原因, 确需新增车辆编制的, 必须从严审批, 能通过社会化、 市场化方式保障的不得配备车辆。

第七条 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应当严格执行以下标准:

(一) 机要通信用车配备价格 12 万元以内、 排气量 1.6 升(含) 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

(二) 应急保障用车和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配备价格 18 万元以内、 排气量 1.8 升(含) 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 确因情况特殊, 可以适当配备价格 25 万元以内、 排气量 3.0 升(含) 以下的其他小型客车、 中型客车或者价格 45 万元以内的大型客车。

(三) 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价格 12 万元以内、 排气量 1.6 升(含) 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 因工作需要可以配备价格 18 万元以内、 排气量 1.8 升(含) 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 确因情况特殊, 可以适当配备价格 25 万元以内、 排气量3.0 升(含) 以下的其他小型客车、 中型客车或者价格 45 万元以内的大型客车。

(四)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配备标准由有关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照保障工作需要、 厉行节约的原则确定。

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 价格不得超过 18 万元。

第八条 严格控制执法执勤用车的配备范围、 编制和标准。执法执勤用车配备应当严格限定在一线执法执勤岗位。

第九条 党政机关为本系统单位配发车辆, 必须符合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要求和车辆配备标准, 不得超编制、 超标准配发车辆。

第三章 配备和经费管理

第十条 市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编制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的年度配备更新计划。 各县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编制县区年度公务用车的配备更新计划。

第十一条 财政部门根据年度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统筹安排购置经费, 列入公务用车主管部门预算。

第十二条 财政部门会同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分类制定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定额标准, 统筹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列入党政机关部门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定额标准应当根据公务保障需要、 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

第十三条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 统一组织实施公务用车集中采购。

第十四条 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超过 8 年的可以更新, 报同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同意后统一购置; 达到更新年限仍能继续使用的, 应当继续使用。

因安全等原因确需提前更新的, 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据车辆分类逐级上报省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同意后予以更新。

第十五条 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 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第十六条 各级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 确因工作需要, 按照程序逐级上报省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批准后, 可以适当配备国产越野车。 越野车不得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

第十七条 各级党政机关确因工作需要超出规定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的, 必须逐级上报省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批准。

第十八条 除涉及国家安全、 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产权注册登记所有人应当为本机关法人, 不得将公务用车登记在下属单位、 企业或者个人名下。

第四章 使用和处置管理

第十九条 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公务用车, 严禁公车私用、 私车公养, 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

第二十条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应当优化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 提高公务用车编制、 配备、 使用、 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

第二十一条 党政机关应当将各类公务用车纳入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集中管理, 采用信息化手段统筹调度、 高效使用,鼓励通过社会化专业机构提高平台管理运行效率。

第二十二条 党政机关要严格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 除涉及国家安全、 侦查办案和其他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公务用车应按规定统一标识。

第二十三条 党政机关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化、 信息化、标识化工作落实到位后, 公共交通欠发达、 社会车辆不能及时保障的偏远地区, 紧急公务可以使用机要通信用车、 应急保障用车, 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第二十四条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组织公务用车保险、 维修、 加油政府集中采购。

党政机关实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定点维修、 定点加油制度, 健全公务用车油耗、 运行费用单车核算和年度绩效评价制度, 降低运行成本。

第二十五条 党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 加强监督。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制度, 加强相关证照档案的保存和管理。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 及时登记公务用车使用时间、 事由、 地点、 里程、 油耗、 费用等信息, 并定期公示。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制度, 公务用车应当回单位或者指定地点停放, 节假日期间除工作需要外应当封存停驶。

第二十六条 党政机关应当减少公务用车长途行驶, 工作人员到外地办理公务应当乘用公共交通工具。 特殊情况下长途使用公务用车, 应当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第二十七条 党政机关外事接待、 会议和集体活动等用车主要通过定点租赁社会车辆方式解决。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公务租赁车辆服务政府集中采购, 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租赁服务平台, 定点租赁社会车辆统一纳入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 加强定点租赁服务监督管理, 保障党政机关公务出行需要。

第二十八条 公务用车按照规定更新后, 旧车应当在 1 个月内上缴至公务用车主管部门。 可以采取拍卖、 厂家回收、 报废等方式,  3 个月内规范处置旧车。 处置收入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

第五章 监督问责

第二十九条 党政机关应当建立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统计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 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汇总县区数据, 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第三十条 党政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各项规定, 将公务用车配备更新、 使用、 处置和经费预算执行等情况纳入内部审计、 政务公开、 政务诚信建设、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范围, 接受社会监督。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使用、 处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定期通报或者公示相关情况。

财政、 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公务用车经费预算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依法处理、 督促整改违规问题, 并将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定期与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交换公务用车注册登记信息、 使用状态等情况。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公务用车管理问题线索,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第三十一条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 违规核定公务用车编制的;

(二) 违规审批超编制、 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的;

(三) 违规审批未到年限更新公务用车的;

(四) 违规安排公务用车经费预算的;

(五) 有其他未按规定履行管理监督职责行为的。

第三十二条 党政机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一) 超编制、 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的;

(二) 违反规定将公务用车登记在下属单位、 企业或者个人名下的;

(三) 公车私用、 私车公养, 或者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

(四) 换用、 借用、 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 或者擅自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车辆的;

(五) 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 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的;

(六) 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

(七) 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者夹带其他费用,为非本单位车辆报销运行维护费用的;

(八) 违规处置公务用车的;

(九) 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行为的。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所称小型客车、 中型客车、 大型客车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GA8022014《机动车类型 术语和定义》 界定。

第三十四条 各民主党派机关公务用车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十五条 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按照本办法的原则管理, 即应当实行编制管理, 所有车辆均要核定编制, 实行总量控制; 除有特定用途的业务用车外, 车辆标准按照党政机关的配备标准执行; 车辆配备更新、 采购、 使用、 处置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指导、 监督, 定期统计汇总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 并报本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

第三十六条 本实施办法由市委负责解释, 具体工作由市委办公室商市政府办公室、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承担。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其他有关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 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 按照本办法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