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印发“38条”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15 16: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阅读:

人民网合肥11月14日电(记者陈浩)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高质量发展课题,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提出38条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五个着力’。”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冯克金说。

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安徽提出,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及时回应关切、打消顾虑;持续完善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包括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

着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安徽正制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等“三个清单”。同时明确,除法律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额外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准入条件。

着力强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安徽将建立“3个70%”要素保障机制,即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其中政府性引导基金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70%左右;保障用地需求,统筹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比重达70%左右;保障能耗需求,全省每年新增能耗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占全部项目比重达70%左右。

着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围绕转型升级,安徽正实施民营龙头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

着力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若干措施》明确,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养,制定安徽省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规划,健全完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

近年来,安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2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6.4%的税收、60.9%的GDP、70.4%的发明专利授权量、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3%的企业数量。

    分享到: